微信矩阵

官方微信

扫码订阅

扫码开票

杂志内容

女儿在国外打工

文、图/邓  刚

作者简介:现名邓刚,原名马全理。中国作协全国委员,《人民文学》编委。发表《曲里拐弯》《山狼海贼》《绝对亢奋》《迷人的海》等作品数百万字,作品改编成影视剧本《站直啰,别趴下》《狂吻俄罗斯》等多部。


女儿出国学习时才十九岁,在举目无亲的异国他乡,一面读书一面打工,我心里不是个滋味,尤其是一些朋友和亲友们见到我,总像开批判会那样斥责我:你堂堂一个作家,而且就那么一个女儿,怎么会让她在国外打工!……

有的干脆就挖苦我说:“你看没看到城里那些出苦力的打工妹,那就是你女儿的写照!”听到这里,我心里难受极了,如果出差看到车站和街头蹲着一个衣着寒碜的打工妹,我都不敢认真地去看她,因为我老觉得那真就是我女儿蹲在那里,这简直就要了我的命。

那时还没有智能手机,于是我就拼命地给女儿写信,说我发表了多少多少文章,得了多少多少稿费,意思是我现在很有钱,你就不要打工了。没想到女儿大概知道我怎么写也挣不了多少钱,那时稿费一个字才几分钱。为此,她也拼命地给我写信,说学费多少多少钱,说鸡蛋多少多少钱,说大米多少多少钱,说国外什么东西都贵得要命,买三棵小葱就折合人民币多少多少元呀!言外之意,她不得不打工。


IMG_8554.jpg


后来就知道女儿在一家饭店打工,当然是刷碗、端盘子干杂活了。我想,日本饭店端盘子不像中国饭店站着,而是要跪在地上,天哪,可怜的女儿,你在家里给我端碗饭我都怕累着你,可是你却要跪在那里伺候“洋鬼子”,啊啊,我痛不欲生!……女儿又给我来信,说老爸你别那么伤心伤肝的,我旁边的日本打工妹,她父亲还是一家公司的大老板呢,但她决不伸手和他有钱的老爸要学费和住宿费,坚决打工自力更生,我算什么!……

看到女儿写来这样的信,我这才有些放心,原来外国资本家的小姐也和我女儿一样跪在那儿呢!

后来女儿来信说打工一小时挣多少多少钱,一周挣多少多少钱,我一听不但放心,而且还羡慕得有点红眼了,天哪,我多少天呕心沥血写出一篇文章,稿费都不够她几个小时挣的工钱!外国老板太够意思了,我们天天骂人家剥削,人家却那么大方。三棵小葱就是多少多少元怕什么,打工挣钱比我当作家还多呀!我甚至恨不能也飞到国外,跟女儿一起打工。

女儿又来信说,日本的女孩子太能干了,她怎么干也拼不过人家。她说的那个有钱家的日本女孩子,不但能干活,而且还不怕脏,饭店厕所堵了,如果弄不通,她就毫不犹豫地趴下身子伸手掏粪便。女儿说:“如果在日本人开的饭店里看到一个男孩子或女孩子发疯般地干活,到了规定的休息时间也不停歇,那肯定是饭店老板的儿子或女儿。”我惊讶万分,不能想象人家那样富裕,却能培养出如此勤劳的孩子。而我们天天声嘶力竭地喊“劳动光荣”,天天喋喋不休地教育甚至教训,却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好逸恶劳的小皇帝小公主。


IMG_9304.jpg


我欣喜地发现,女儿也越来越勤劳,她告诉我,她们终于胜利了!原来在日本的一个节日(日本的节日实在是太多了)里,饭店顾客太多,中国和日本的打工学生都在拼命地干活,竟然就形成竞赛比谁的力量强大。中国学生和日本学生都抢着给客人端饭菜收拾桌子,中国学生收拾了十桌,日本学生也收拾了十桌,双方就你争我抢,互不相让,都想超过对方一桌。一直连续干了十多个小时,最后都累得不行,却打了个平手。

饭店快打烊时,只剩下最后一桌客人,谁能抢到收拾这一桌,谁就是胜利。关键时刻,双方都虎视眈眈地盯着这最后一桌饭菜,战斗情绪已经上升到两国决战的份儿上了。然而中国学生非常智慧,首先抢占有利地势,将日本学生挤到墙边,夺取了收拾最后一桌残羹剩饭的工作。中国学生很兴奋,相互伸出两个手指做胜利的V状。正在得意之时,女儿却愣住了,因为她看到日本学生此时默默地相互抱在一起,走上前去仔细看,原来他们为自己少干了“一桌”的活,正在羞愧地集体流泪……

女儿感慨地说:“我们中国孩子有这种劳动精神吗?有这种自尊式的惭愧吗?”

我说:“有呀,你不就是中国孩子吗?”说这话时我觉得脸皮发热,因为我听到女儿在那边笑起来。

后来我们才知道,女儿那天累得例假都退回去了。妻子对着电话心疼地喊:“云云,再也不能那样傻瓜似地逞强了,洋鬼子累坏了倒霉,咱可别累坏了!……”